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贷政策调整循序渐进 市场预期持续回暖 - 凤凰网房产玉林
近日,菏泽降低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的消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除了菏泽,重庆、赣州也有银行降低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这意味着,对楼市影响最大的房贷政策终于从公积金端传导至商贷端,房贷政策调整循序渐进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ulin.ihouse.ifeng.com/news/2022_02_21-55201160_0.shtml

房贷政策调整循序渐进 市场预期持续回暖

证券时报
2022-02-21 10:49

近日,菏泽降低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的消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除了菏泽,重庆、赣州也有银行降低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这意味着,对楼市影响最大的房贷政策终于从公积金端传导至商贷端,房贷政策调整循序渐进。

近期下调商贷首付比例的城市,都是非“限购”城市。根据中央此前的文件规定,非“限购”城市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25%,但各地可以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即最低首付比例可降到20%。此次几个城市正是当地住房、金融职能部门根据因城施策原则共同决定调整的,并没有超出政策规定,只是在原有政策空间内的边际松动。

不过,即使是5%的边际调整,对于市场来说也释放了强烈的稳预期信号,昨日A股地产板块的亮眼反应就是市场预期的体现。截至收盘时,地产板块上涨了2.49%,多只地产股涨势可观。

市场反应之所以如此强烈,是因为从历史经验看,商贷首付比例的下调,往往被认为是市场筑底的标志。过去两次市场筑底回调中,房贷政策调整路径都是从信贷利率开始,然后是公积金相关政策调整,最后传导至商业贷款。从去年底至今的一系列调控政策看,本轮房贷政策的调整路径依然如此。

去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深度调整。去年四季度以来,房地产政策暖风频吹,市场预期逐渐改善。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后,央行、银保监会、住建部等多个行业监管部门多次喊话,要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此后,全国多地房贷政策逐渐宽松,贷款审批流程进一步缩短,贷款利率下调,特别是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不断优化,包括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等,但是对市场影响更大的商贷首付比例调整直到最近才开始出现,可见房贷政策的调整是循序渐进的。

今年以来,多部门继续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基础上,稳妥有序地纠偏房地产调控政策,避免房地产市场因化解风险而产生更大风险,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城市在中央文件规定范围内进行商贷首付比例的下调。随着房贷政策的不断宽松,购房者的信心将明显提升,市场预期将持续回暖。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因城施策 首套房 【责编】 覃梦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K11艺术节震撼启幕 天津 K11 Select开启《演化的空间》系列全球群展
奇点商业地产
刚刚
商业地产
内房港股涨幅扩大 中国海外发展涨8%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银川富力万达嘉华酒店 端午礼粽 | 飘香端午 粽情粽意
凤凰聚焦
刚刚
新闻快讯
甘肃武威:可提取公积金付首付款
观点网
13:40
新闻快讯
首次!外资巨头,突然转向
证券时报
10:4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