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住建部:坚决处置个别头部房企项目逾期交付风险 - 凤凰网房产玉林
1月20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对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形势和问题,同时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并提出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ulin.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22-55117410_0.shtml

住建部:坚决处置个别头部房企项目逾期交付风险

澎湃新闻
2022-01-22 09:30

1月20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对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形势和问题,同时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并提出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对于2022年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在“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促改革、强队伍”上下功夫。与去年相比,今年会议首次强调 “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

会议提出,2022年,全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在“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促改革、强队伍”上下功夫。一是增信心。要深刻认识到,我国发展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二是防风险。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防范化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稳增长。充分释放居民住房需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潜力,同步推动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对于2022年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

解读: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今年会议重点强调了毫不动摇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强调了“不依赖、不刺激”,保持政策连续稳定,主要是基于近期市场回调,政策纠偏,担心有些地方借此托底楼市,刺激楼市。预计,2022年调控政策会有松绑,但热点城市政策框架不会改变,只能是在人才住房、落户政策、限价政策等方面做边缘性调整。

坚决处置“项目逾期交付风险”

会议还明确,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解读: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提到,今年会议中提及“防风险”, 明确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还特别提到了“项目逾期交付风险”。我们看到近期有许多对预售资金监管的讨论,首先合理的资金监管是必要的,2021年下半年房企违约事件发生后,部分城市通过收紧预售资金监管预防“交付风险”,但也有城市出现了过度收紧的情况,这样就让房企在艰难时刻遭遇了更大的流动性压力,保持房企资金的适度流动性是引领行业走出低谷的重要措施。在“保交付”方面,需要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面共同努力,促进风险平稳化解。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2022年确保项目不停工、项目及时交付等将成为重要的监管内容。各类金融政策等也会发力,真正促进此类地产项目的及时交付,真正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

会议提到,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租购并举,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指导各地合理确定本地区住房保障制度安排。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健全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和运行机制。

解读:严跃进指出,此次会议明确了住房供给结构优化的导向。从结构方面看,主要涉及保障性租赁住房、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长租房市场、公积金等内容。从表述的重点看,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房源筹集套数被明确,充分体现了对这一目标的重视,2022年将围绕此类目标持续开展供应工作。这个工作是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中之重。对于其他几个领域,也是后续改革的重要内容,如住房保障制度的安排和公积金的机制健全等,预计也会形成一些新的创新,比如说配合租赁住房消费需求,后续公积金的使用政策也明显会增加。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会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健全体系、优化布局、完善功能、管控底线、提升品质、提高效能、转变方式。在设区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指导各地制定和实施城市更新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各项任务。组织推进燃气等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重大工程。编制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规划纲要。推动城市建设适老化转型,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治理,构建全国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一张网”,建立部、省、市城市管理工作体系,建立超大特大城市治理风险防控机制。

解读:李宇嘉提到,会议提出防止在城市更新中大拆大建,2021年实施了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在59个样本城市开展城市体检。制定“城市营建要则”,也就是,城市体检,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缺什么补什么,比如垃圾分类、海绵城市,主要就是公共配套设施和服务补短板。2022年,依旧坚持这一原则,也就是城市更新的规则已经明确了,重点领域方面,推进燃气等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重大工程,推动城市建设适老化转型,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

另外,会议还提到,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坚持守底线、提品质、强秩序、促转型,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完善智能建造政策和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2022年新建建筑中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25%以上。

此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为着力点,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在全国100个样本县开展乡村建设评价,实现省级全覆盖。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出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指导各地制定细化方案,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多渠道 城市 房价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